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從謾罵歌手看內地民眾思維(一)

近期的台灣佔領立法院事件中,有一件比較少人去留意的事情,就是內地民眾的強烈反應。台灣藝人紛紛留言支持學生,卻遭到內地網民的文革式的攻擊和謾罵,諸如「台灣歌手滾出中國」、「有種不要來中國賺錢」、「說到底你們只是個賣藝的」一類的話。如果有這種想法的,只是才大氣粗的暴發戶、打算透過「服貿」獲利的資本家、又或是打算用「服貿」進行統戰的中央官員,都不難理解。問題是謾罵台灣藝人的只是一般內地民眾,不少還是80後、90後的年輕人,有些甚至原本是某藝人多年的忠實歌迷,怎麼突然說變臉就變臉、判若兩人呢?
二元對立的思維

從理性的角度分析,如本人「台灣服貿是自由貿易主義新戰線」一文所分析,台灣服貿問題不能簡化為中國人與台灣人的對立,而是資本家與勞動者的對立,這些人怎麼就把這件事看成是民族尊嚴的問題呢?不從科學理性的角度分析別人反對的因由,反而訴諸於情緒化的二元對立、非黑即白的民粹主義,是相當危險的想法。而訴諸於情緒最可怕的地方是完全沒有理性討論的空間,不論理性的人如何提出理據,都只會換來「賣國賊滾出中國」一類的情緒化回應。很多時這種民粹二元對立只有「中國的」和「非中國的」、又或「中國人」和「非中國人」。中國與台灣簽訂貿易協議,自然是中國政府也同意的主張,你反對中國政府的主張,就是反對中國的東西,就是反對中國人,就是反對我。

當民眾只有這種二元對立的思維時,他們發現原來自己崇拜多年的偶像的世界觀和價值觀竟然跟自己不一樣時,為了鞏固自己的信仰體系,他們只好把藝人放在二元思維中的對立面,狠以批評。

事實上,這種「二元對立」並不罕見,每次台灣或香港發生任何的爭議,例如「單程證問題」、「普選問題」、「自由行問題」等問題都會被內地民眾解讀為「民族尊嚴」、「國家統一」的問題。明明「單程證問題」是人口政策的爭議、「普選問題」是政治制度的爭議、「自由行問題」是社會資源分配的爭議,而愛國與否,根本不是問題的核心。

值得留意的是,這種欠缺理性思維的現象不只出現在教育程度較低的上一代,也出現在理論上受過高等教育的新生代,這些謾罵的80後、90後年輕人應該有不少上過大學,可能還有有碩士博士的頭銜,可見中共的教育模式是如何著重意識形態的灌輸,而不是邏輯理性的思辯;目的在於強化中共的統治,而不是個人思維的發展。以這種以群眾批鬥群眾的手法消除異己,自是當權者的最愛。
陰謀論與二戰思維

有人認為「佔領立法院」是「台獨勢力勾結外國勢力」所策動的「破壞兩岸關係」的事件,這種論調在內地人很流行。事實上,以上的解釋可以應用於任何政府與市民的爭議,試把「佔領立法院」換成「反國教運動」,把「台獨」換成「港獨」,就變成「反國教運動」是「港獨勢力勾結外國勢力」所策動的「分裂國家活動」。

內地朋友很喜歡這種陰謀論,一旦你在討論政治時使用這種論調,他們會認為你很有智慧,很了解「大形勢」、「看破」了「美帝」的陰謀。這種50年前二戰時「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的想法,竟一直流行至今。而事實上提出這種論調不需任何佐證,把幾件事情左拼右揍就可以立論,例如「沒有綠營的協助,學生怎會有這樣的動員能力?」、又或「物資補給源源不絕,沒有外國勢力,錢從何來」一類放諸四海皆準的論調,就當成是很理性、很有邏輯的思考。事實上,這種充其量只是猜想,沒有事實憑據,一點都不科學,因此我也稱之為偽邏輯思維。但正是這種思維,讓他們把一切反對政府的行動當成是外國的侵略、是分裂國家,而留言支持的藝人也是賣國賊了。

 以上的兩點皆為內地民眾獨有的思維,而還有兩種思想卻是大陸、台灣、香港的建制陣營、親政府人士、甚至一般普羅大眾都被毒害的思想,留待下次再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