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古老的圖書館

























我對古老的圖書館有一種莫名的迷戀,喜歡那種彷如踏進知識殿堂的震撼,所以每踏足一個

城市,總喜歡到當地的圖書館走一走。這次就介紹兩所美麗的英國圖書館。

其中一間是位於ManchesterJohn Rylands Library,建於1890年,屬維多利亞式建築。這所圖書館古老而莊嚴,被濃烈的學術氣息所包圍,彷如與外面的紛亂繁華隔絕,讓人停下腳步,閱讀、思考、與自己的理性進行思辯,滿足人文精神的追求與探索。
 


沿著狹長的走廊一路前進,有幾個小型的收藏室,當中的館藏包括很多歷史上知名文學的手稿,甚至有一小頁最早期聖經的手抄本。走廊的盡處是空間開闊的大廳,高聳的哥德式設計叫人望而生畏,顯得莊嚴而神聖。從古雅的樓梯往上走,就是著名的Historic Reading Room,也是整個圖書館最美麗的房間。



Historic Reading Room由樓高兩層的圓拱形柱廊組成,鋪上了長長的紅色地毯,盡頭處是精緻的彩繪玻璃,並放置了一尊John Rylands的雕塑。


圓拱形柱廊中間是自成一角的閱讀間,不受旁人打擾,裝飾古典優雅,連天花板上也有精緻的雕花。而隨了古典的吊燈,側面的長窗也提供了恰到好處的光線。在這樣優雅的環境下閱讀,教人忘掉時間,浸醉在閱讀的精神世界。




另一所是Liverpool Central Reference Library。這所圖書館與極富現代感的Central Library相連,由於是比較近期的建築,並沒有歷史的班駁,但它樓高三層的大環形建築卻相當引人注目。






























當你從小小的正門步進去的時候,立時發現環形的設計和高樓底營造出開闊的空間感,一下子便被龐大的書海所震懾,慨嘆知識之浩瀚,所謂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正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